我要和你一起世界巡游,做世界第一反派
AO3 id:saiyan07

【周喻】我和理智谈了三年恋爱 25

来吧!让我在今日tag的战火纷飞中扔下一颗雷2333333!


25

 

好久不见黄少天,还是一样的话痨,吵着嚷着让请吃饭。

周泽楷没急着答应,瞥了一眼喻文州的表情。

喻文州说,不请客不放人。

周泽楷低下头笑起来,旁边江波涛好像有点懂这是个什么意思了,说,那就按照约定,地方你们定?

喻文州说,你们主场你们定吧,麻烦了。

 

周泽楷本来走在前面,走着走着就被一路打闹的杜明他们超过去了,又成了队伍的后排。

周泽楷还在想刚刚江波涛说的话,有点走神。

江波涛说“按照约定”,不知为何听起来总觉得时光漫长,追溯起来也得退个一两年,两家一年内碰面次数一个手就能数过来的队伍,竟然也真有所谓“约定”这一说,而且还真的奇妙的把这约定维持下来了。

这么算来是不是以后每次和蓝雨打完比赛,都能有这么一顿敌我不分的大聚餐。该不是会像喷啤酒一样,日后也成了传统了吧。

周泽楷想到这里闷着笑了半天,有点傻。

喻文州伸出手背探了一下他的额头,问,傻笑什么呢?

周泽楷一惊,无辜地看看旁边的喻文州。

他不知道喻文州是什么时候移动到自己旁边的,甚至完全没有注意到。周泽楷没回答喻文州的问题,他先是看了看前排的轮回,又小心翼翼回头看了看身后的蓝雨,他们两个队长就这么夹在队伍中间,画面有点熟悉,大概是挺久之前的一次,也是这么个队形。

周泽楷这才把目光放在了喻文州身上。

喻文州好笑地盯着他看。喻文州另一边是黄少天,正擎着手机可能是在给家里打电话,说着周泽楷听不懂的粤语,一手扯着连帽衫的抽绳,一边用脚踢着地上的小石头。

周泽楷笑着说,赢了。

喻文州无奈地看了他一眼,摊手:我可不高兴。

周泽楷看着喻文州这反应,眨眨眼,闷声说,请你吃饭。

语气听着感觉特别委屈。

喻文州没憋住笑出声了,回答,那我也不高兴。

周泽楷还在暗暗酝酿下一句话该接什么呢,黄少天那边好像是打完电话了,立刻转火,凑过来挑着眉说:周泽楷我真心觉得你挺屌啊,你这种的也能把我们队长逗笑啊,哦不对,应该是我们队长屌才对,他竟然真的能听懂你在说什么!

周泽楷反射性呃了一声,还没弄明白黄少天这一串到底要表达什么,喻文州到先说话了。

喻文州准确拎出了黄少天的重点,回答说:对啊,我一直都能听懂小周在说什么。

 

喻文州的声音不大不小,半径两米内可以听清楚。

正走在喻文州前面的江波涛脚步顿了一下,立刻回头投放了一道糅合了震惊感激膜拜等等情绪的复杂目光。

喻文州对江波涛笑了一下。

江波涛沉痛地说:原来我不是一个人!

喻文州说:不过小周平常还是拜托江副队照顾了。

附赠一个弯着眼角的真挚微笑。

此话一出,场面顿时有点冷。

周泽楷也愣了,半天没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

江波涛突然觉得背后寒风四起不由打了个冷战,他扯出一个笑脸,点头应了,连忙转过身子不再关心身后几个人的事情。

最后打破沉默的还是黄少天。

黄少天挑着眉说:队长你这话听着怎么那么奇怪啊,周泽楷不本来就该归他们轮回照顾么,你这话说的,怎么跟周泽楷是咱蓝雨寄存在轮回那儿的似的,先说好啊蓝雨不收某枪王,踢开踢开踢开!

喻文州嗯的拖了个长腔,并没急着回答。

走在旁边的周泽楷突觉气氛不对,往旁边躲了一步,正好处于一个听得到喻文州的话但是又听不太清楚的位置。

周泽楷感觉自己心跳得有点快,他斜着眼睛瞥,见喻文州正看着黄少天的方向,给自己留了个后脑勺,手插在裤兜里,背挺得很直,但能看出来骨子里是懒散而放松的。

喻文州笑了一声,然后对黄少天说,少天今天点抓得蛮准嘛。

黄少天说:队长我越来越不懂了,我怎么抓点抓得准了我抓在哪了?哦还有,其实我觉得我以前抓点也挺准啊?

喻文州又拖了个长腔。

听得黄少天心急如焚目光炯炯盯着喻文州看,旁边周泽楷也是一样,只是不好表现出来,就小心翼翼地瞅。

喻文州被夹在中间,被这状况搞笑场了,笑说,因为不经常见面照顾不全,所以才拜托江副队啊。

这话跟没说似的。

前排江波涛听见了,但他坚持装作自己没听见,转身跟旁边孙翔说成了一团。

喻文州又对着黄少天小声补了一句:当然不是蓝雨寄存在轮回的。

黄少天难得没接话,睁着眼睛等后续。

于是他只等来了喻文州一个微笑。

嗯是的,没有后续了。

 

吃饭的时候黄少天话少了一半。

周泽楷当然没发现,他以为只有自己理解能力差没明白喻文州的意思,但其实所有人都没理解,一顿饭三个心神不宁的,江波涛,黄少天,周泽楷。

没了江波涛粘合剂,没了黄少天话痨,没了周泽楷沉默,饭桌上时常冷场,好吧周泽楷倒是对这个场面没有负责的必要。

他正坐在喻文州边上的位置,拿着筷子若有所思地戳着盘子里的螃蟹壳。

新上的菜转到眼前了也没在意,喻文州看了他半天他也没反应,直到喻文州把一块糖排放进他眼前的盘子里,他才回了神,眨了眨眼睛,转头看了喻文州一眼。

喻文州托着腮带笑看他,也不说话。

黄少天看到了这一幕,惊得呛到了,咳得都弯到桌子底下了,一手掐着脖子一手狠捶着自己的胸口,喻文州转头过去拍了拍黄少天的后背,徐景熙递上来一杯水,周泽楷不知所措,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

黄少天蹲在地上蹲了好半天,最后站起来掐着喉咙说我去个洗手间,一去就是好久,久得跟赛场上彻底隐匿身形了一样,存在感直接降成了零。

周泽楷也忘了黄少天去厕所了,直到他手机震动,收到一条短信。

黄少天发来的,内容如下:老实说,你跟我们队长到底是什么关系,亏我还一直把你们当正常好朋友,可是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现在我闷在厕所里都不敢出去你知道吗,你让我用什么样的表情面对队长面对你啊你说你说你说你说!你们到底什么关系!

周泽楷手一抖,手机砸地上了。

喻文州反射性弯下腰想帮他捡起来,周泽楷连忙拦住,迅速滑下椅子抢先把手机摁在了手心里。

喻文州的动作停了,直起腰疑惑地看着周泽楷,周泽楷摆出了一个自认为最无辜的表情回应喻文州。喻文州表面不说什么,但是已经把周泽楷列入重点监控目标之一,时不时瞥一眼。

这种强盯之下周泽楷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回短信,越这样越着急。

而且黄少天还真就没有回来的意思,周泽楷真害怕自己这么拖着不回短信,拖到吃饭结束黄少天也回不来。

周泽楷愁死了,趁着喻文州站起来倒饮料的空隙,把手机塞给了旁边的江波涛。江波涛躺着也中枪,莫名其妙接过手机划开屏幕一看,立刻明白了。

周泽楷意思很明显:帮我回复,我抽不到空隙,也不知道怎么回复。

所以江波涛顶着压力再上。

江波涛把皮球踢开,给黄少天回:你问你家队长去。

两秒后黄少天短信回来了,只有三个字:不敢啊。

两分钟后,黄少天人回来了。

大家这才记起还有个黄少天,喻文州有点担心地问,没事了?脸色看着还是不太好。

黄少天惊恐地狂摇头,喻文州也就没再问什么。

一顿饭吃下来气氛无比诡异。

蓝雨晚上的飞机,吃完饭就直接赶去机场了,轮回有几个人回了俱乐部,有几个人跟着一起去送,周泽楷当然也是送行者之一。一路上周泽楷欲言又止。

他太明白黄少天那句“不敢啊”是个什么心情了,黄少天都不敢,他就更不敢了,尤其不知为何周泽楷总觉得今天不应该谈论这种事情,因为现在毕竟不是两个人相处的时候,现在身边还有蓝雨全员和轮回的几个。

人有点多,有点尴尬。

喻文州虽然已经没有特别排斥了,但是人多的时候距离太近还是不好。

所以周泽楷最后什么也没说。

一觉醒来,周泽楷已经把这事情忘得差不多了,也不那么想知道答案了。他睁开眼睛看见手机屏幕上躺着喻文州一条短信:小周早安。^^

周泽楷精神百倍收拾收拾东西复盘去了。

 

有些地方总是不能碰触,这样才是好的。

周泽楷知道喻文州不想让黄少天他们知道两人的事情,所以周泽楷当然不能代替喻文州发言,但他又的确不知道喻文州在想什么,因为这次引起黄少天怀疑的人是喻文州而不是周泽楷。

复盘花掉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午饭时候,周泽楷和江波涛都默契地没有提到过昨晚的事情,两个人拿着赛程单子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后几场怎么打。

目前开场4局,轮回一场都没丢,但再往下看,后面还有四场更难打的,整整一个月,周泽楷几乎已经可以想象得到轮回全体整日泡在训练室的壮观场面了。

另一个方面说明,他至少一个月都没有时间去找喻文州了。

同样的,喻文州也不会来找他,喻文州当然也知道轮回的赛程有多么恐怖,以喻文州的性子,当然不可能在周泽楷亚历山大的这一个月里跑过来。周泽楷想到这里,觉得自己真的已经可以揣测喻文州的简单想法了,心思缜密滴水不漏。

而且周泽楷真的猜对了,两人果真一个月没有见面。

在复完盘的第二天,周泽楷就收到了喻文州的短信:未来一个月就不见面了吧,轮回比赛难打,蓝雨这边也挺难打的,有霸图和微草呢。^^

喻文州直接没让周泽楷猜,直截了当给了个答案,而且不表现的很明显,说了轮回赛程恐怖,也提了一下蓝雨的赛程。

话说到这程度,完全没有给周泽楷留下被照顾的尴尬和难堪情绪,平衡把握得刚刚好。

周泽楷对着屏幕笑出来。

喻文州喻文州,能做到这程度的只有喻文州,喜欢做到这程度的还是只有喻文州。

那么周泽楷此时需要做什么呢。

周泽楷从善如流,回了一个字:好。

 

等打完了一个月的比赛,天已经凉了。周泽楷不得不换上厚外套,S市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几乎每天都潮乎乎的凉透了。周泽楷挑了个周末去收拾了一下许久未去的空屋子,惊讶地发现阳台门竟然没有关,也不知道就这么敞了多少天,屋子里倒是不闷了,但更潮了。

周泽楷无奈,把门关上把空调调到除湿状态,转了一圈也不知道干什么,只能开电脑来两把荣耀。

打开电脑先是黄少天的消息蹦出来了,一口气好几条,附了一张照片,文字内容刷的都是一样的,说:这是你的衣服吗这是你的衣服吗这是你的衣服吗这是你的衣服吗?

周泽楷疑惑,图片刷得慢,等出来了,周泽楷才懂黄少天的意思。

照片是喻文州带着耳机荣耀的背影,穿了件衬衫,周泽楷的衬衫。周泽楷站起来翻了翻柜子,抽出了一件喻文州留下的T恤,这是上次喻文州突然造访留在洗衣机里的,晾干后就一直扔在这里。

周泽楷坐回电脑边上,回复:是。

黄少天一排省略号过来,又说:我靠还真的是你的啊,我真是太聪明了一猜一个准。

周泽楷回了一个省略号过去。想了想,问:换回来?

其实周泽楷是想问黄少天,喻文州是想把衣服换回来?

当然黄少天显然没懂周泽楷这句话的意思。

黄少天直接无视了周泽楷这个问句,黄少天说:太好了我终于找着一个理由可以问队长了。

周泽楷大脑里开始疯狂尖叫,飞快回了黄少天一个字:别。

可惜黄少天那边已经没反应了。

 

周泽楷无从知晓黄少天到底问了喻文州什么,而喻文州又回答了什么。他那天晚上守在电脑旁边一晚上,也没等到黄少天的回复,黄少天跟蒸发了似的再没露头。

周泽楷睡得难受,脑子里搁着个事,第二天早晨爬起来头还昏昏沉沉的。

周泽楷赖了会儿床,习惯性捞过手机刷微博,发现黄少天有一条新微博,是把之前的一条又转了一遍,正是孙翔很久之前发的那个“周泽楷夜不归宿,大家懂的”。

黄少天把这条再次转发并说:懂了……

这话简直如同一个炸雷,周泽楷猛地坐起来,坐在床上看了半天。

他心中警铃大作,看了看时间发现已经9点了,但是没有收到喻文州的早安短信,平常八点半短信就会来了的。

周泽楷有点慌,呆了好久没反应,又熬了十分钟,终于憋不住了,给喻文州打电话。

很快接了。喻文州声音听起来没什么异常,依旧是柔软轻快的一声:小周有什么事吗?

周泽楷有点不自然地问,黄少怎么了?

喻文州那边笑了,说,少天知道了,你不介意吧,放心少天不会告诉别人的。

喻文州这话说得丝毫没有犹豫。周泽楷仰面躺回去,手机贴在脸颊上,屏幕亮着,跳着秒。

周泽楷不说话,喻文州也不挂断。

好久之后,周泽楷才问,为什么?

喻文州显然一直都等着周泽楷说话,所以反应得快,回答得也快。

喻文州说:因为少天问到了啊,说队长啊这件衣服新买的吗以前没见过呢。

尾音微微扬起,带着笑。

周泽楷没出声,于是喻文州继续说:我说,不是啊,这衣服是周队的。

 

喻文州没有隐瞒,没有撒谎,没有推脱。他就这么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承认了,承认那件衣服是周泽楷的。周泽楷突然觉得自己真是担心太多,什么不敢问不能问其实喻文州根本没有把这当回事吧。像是从一个小胡同突然窜上了一条150米宽大马路,视野开阔畅通无阻,只感觉整个人都快飘起来了。

最后周泽楷小声问,不是不喜欢吗。

喻文州懂他的意思,笑说:以前不喜欢,不代表现在不喜欢啊。

喻文州又“嗯”了一声,阻隔了周泽楷想要接上来的话。

所以周泽楷也就不出声了,等了几秒,听到喻文州开口,声音照旧,只是多了些轻软,像是整个人松下来的时候发出的声音,听起来比平常要低一些,却不沉重。

喻文州说:我只是突然觉得,这件事情挺无所谓的。

 

眼前开了朵花,而且是有一天突然醒来,它就开了,没有任何预兆,唐突所以带着巨大惊喜。

周泽楷本以为自己已经不会再从喻文州那里收获到这么大的惊喜,毕竟他们早就习惯了一切摊开说毫不隐瞒。好久没有过,现在突然见到,果真这高兴的感觉无法言喻。

梦中见过的模糊的船飘摇在浅灰色海洋尽头,慢慢靠近又清晰,直到终于停靠在岸边安静地等着周泽楷去看它,看它每一颗铁钉每一寸钢板,看它有几个舱室能容下多少人,看它甲板宽多少米从船头到船尾又要走多长的时间,看它在不怎么明亮的阳光下发着光,看它抛锚停靠着不再继续移动,看它从那么遥远的地方不紧不慢地飘过来。

而且周泽楷并不打算放它走。

或许离得近一些再近一些,伸手就可以碰到它冰凉的栏杆,他可以窝在甲板上晒一整天的太阳,听海浪打着礁石和沙滩的清脆鸣响。

他可能还会做个不长的梦,梦到那艘船和他一起走远,船上只有他一个人,那是他周泽楷一个人的船。

秋天的早晨清凉得要命,可又黏腻的浑身都充满了懒散。

周泽楷拿着手机的手都软软的,他翻了个身从床的这边移到另一边。

周泽楷说:我想去G市。

喻文州说:那就来啊。

周泽楷心说这该不是习惯性敷衍吧,想反射性问一句“真的吗”,喻文州却赶在他之前又说:我本来也想去S市。

声音带着笑。周泽楷被堵得没了声。

喻文州最后说:不如我们roll点,谁输了谁就来。

声音不腻,清澈的像看得见底的浅海。

周泽楷还能说什么呢,他勾起唇角,说,好。

 

后来是周泽楷站在了G市的机场大厅,等着堵在路上的喻文州。

G市的秋天不像S市那样会淅淅沥沥下着凉凉的雨,也不吵闹,如同稳稳坐着微笑的姑娘,不着急不赶时间,轻软的像喻文州的声音一样。

周泽楷其实没有好好的看过G市,他每次来要么是比赛要么就是来找喻文州,他对G市的所有印象都加之于喻文州的身上,反射性觉得喻文州和G市是一体的,喻文州代表了这个城市,让他一想起这里,就是喻文州托着腮偏头微笑着的样子。

其实这样也挺好的,让这座城市不再只是所有人眼中那样的同一座城市。

至少它在周泽楷这里是特别的,喻文州在这里,所以它与其他的所有地方都不一样,它变得有情绪,变得承载了巨大希望。

就像周泽楷眼里的喻文州一样。

 

晚饭没在外面吃,他们吃的是蓝雨食堂,因为黄少天叫嚣着要一起,可真三个人吃起饭来,黄少天却又觉得别扭到死。周泽楷看出来黄少天窘迫了。一幅吃得飞快似乎要早早结束战斗的样子,而且也确实结束得早,黄少天把筷子撂下的时候,周泽楷才刚刚吃掉小半碗饭。

黄少天一顿饭没怎么说话,起先是盯着周泽楷和喻文州看,看了一会就不看了,低头专心吃东西,直到吃完了,这才瘫在椅子上,说出了他这顿饭的第一句话。

黄少天声音虚弱:队长你说的太对了,周泽楷根本就不是蓝雨寄存在轮回的。

喻文州笑着接上:嗯,是我寄存在轮回的。

黄少天推开椅子掉头就跑,不忘补一句:秀分快。

吃饭的只剩了周泽楷和喻文州两个,旁边黄少天没收走的碗和筷子还扔在那里。

周泽楷和喻文州是面对面坐着的,头顶上正好是巨大桁架上挂着的一盏灯,灯光明亮如同机场上空列阵的星星。

外面天已经黑透了,或许是个大晴天,没有遮挡住月亮的灰蒙云朵。一切都平静的像一张定格了时间的照片,被捏在指尖,薄薄的装载不下沉重的念想和期盼,但它又确实是无比坚强的定格在这里,像一个为了笑话而诞生的真理。

大脑中一切的一切都飞速前进然后飞速后退,熟悉的和被遗忘的,全部奔涌出来黏腻腻的沾了一世界的水汽。

周泽楷这才觉得时间真的是过了好久,就连想到以前,都觉得那些旧画面已在脑海中起了烟。

对的,错的,做过的,没做过的,想做的,不想做的,敢做的,不敢做的,还有那些矛盾,那些顺理成章,那些不堪回首,那些绝望透顶的一天天,那些如同被施舍来的一年年,它们繁杂混乱,曾经跌宕起伏现在却平静的像个被推到记忆边缘的长梦。

周泽楷抬头对喻文州笑了一下,筷子上还叉着一个虾饺。

周泽楷说:好吃。

喻文州也笑了,说:你第一次来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那还是第七赛季,周泽楷还不是荣耀第一人,轮回还没有拿到冠军。

那时候的他坐在这里,也是和喻文州面对面的坐着,他也是这样叉起一个虾饺,对着喻文州露出一个笑,那是个冬天的晚上,喻文州当时穿着有着毛茸茸帽子的外套,呼出的气晕染成了白烟。

那时的喻文州笑着回答他:喜欢就好。

笑起来如现在一样,弯着眉眼带着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的温暖。

喜欢就好。

周泽楷如同中了咒语,一喜欢就喜欢到了现在。


tbc

 

*嘉世的包子,蓝雨的虾饺233333!!

*手冷的要命,今晚还有一章啊!我继续去了!!

*快结了,我森森的觉得它快完了……如果日更两次的话,它最多撑不到后天……


评论(73)
热度(219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游千 | Powered by LOFTER